锦州发展网红经济打造城市新名片

高华庚

2020年09月28日09:3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锦州发展网红经济打造城市新名片

  “网友们大家好,北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葡萄、烧鸡等特色产业全国知名,是资源富集的农业大县。”近日,在锦州北镇常兴鸿远葡萄合作社门前,当地的几名党员干部化身推销员,为北镇农副产品带货不遗余力。

  今年以来,锦州市努力抢占风口,发展网红经济。从企业自主经营到政府主导建设,越来越多的网红基地落地锦州。网红经济在销售锦州绿色食品、打造旅游目的地、稳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起到了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

  抢占直播风口,让网红经济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年初以来,锦州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出组合拳促进电商直播和网红经济发展。其中,锦州滨海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发挥了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建设了辽宁星火聚合(锦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设立50个特色直播间,引入20余家企业、50名网红达人入驻基地,被省商务厅授予全省首批电商直播示范基地牌匾。同时,锦州市成功举办了“锦州直播电商节”,销售量达362万余单,销售额达1.17亿元。

  “两手抓、两手硬”,让网红经济提振公众消费信心。今年以来,锦州在发展网红经济产业时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行业规范,目前全市共有滨海、黑山、凌海3个电商直播基地。3个直播基地围绕网络主播培训、直播带货、经纪业务、品牌孵化、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六大模块,不断提高行业规范水平,打造了锦州电商直播全产业链服务。

  目前,全市电商直播覆盖工业产品、农产品、百货零售、餐饮美食、文化旅游、古玩、夜市、汽车、医疗等诸多领域,形成了各行各业有直播、人人参与直播的浓厚氛围。

  补短板、强弱项,让网红经济“弯道超车”助力消费。为抢抓网红经济风口,锦州市今年以来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在网红经济赛道上努力实现“弯道超车”。锦州市将文化融入电商直播中,通过“锦州直播电商节”,倾情推介锦州这座“英雄红色之城、历史文化之城、滨海休闲之城、美食飘香之城”,重点推介辽沈战役纪念馆、东北野战军前线指挥所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以医巫闾山区域为代表的乡村游、以滨海“十点一线”为打卡地的休闲游,突出展示了锦州红色文化、绿色风光、蓝色海洋、金色农业的魅力,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另外,锦州还在电商直播中将文化融入城市营销,打造城市名片。锦州烧烤、古玩节、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是锦州最具知名度的城市品牌和文化符号。以锦州烧烤为例,众多网络红人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将菜品、制作技艺、火候把握等独特因素对外发布,现每天都有数十名具有专业技艺的主播进行不定点直播宣传,粉丝数超千万,点击量逾3亿次。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