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北票市建立河管员管护河道长效机制

杨光   李红霞

2020年09月28日13:5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朝阳北票市 建立河管员管护河道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提高河道管理保护水平,使河道管护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去年,北票市整合379名水管员和水利信息员兼任河管员,分段负责管护河道,并出台《北票市河长制河管员管理办法》,全面探索建立河管员管护河道长效机制,经过一年多来的运行,河道环境显著改善。

办法规定,各乡镇将辖区内的河道结合实际进行分段,每名河管员至少管理一段河道,重点河段由多名河管员共同管理,并由乡级河长与河管员签订河道管护责任状。考核方面,村级水管员继续按照原绩效考核办法执行,并建立“双重考核”机制。乡级河长负责组织村级河长和水利站对河管员的工作开展月考核,月度考核实行倒扣分法,当月考核得分80分以下(不含80分)的河管员直接辞退,同时辞去村级水管员或水利信息员身份。

机制建立以来,河管员对管护河段坚持每日巡查保洁,及时发现和制止管辖河段内各类污染河道、破坏水环境和影响防洪等行为,河道管护力度不断增强,形成层级清晰、责任明确、监管有力的河道管护格局。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