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加速构建消费扶贫大市场

李  波

2020年09月26日07: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加速构建消费扶贫大市场

大屏幕上播放着展示塔城风情的纪录片,货柜里摆放着面粉、瓜子、糖果,店长妮娜热情地招呼着顾客……9月以来,“塔城礼物”实体店以极具地方特色的方式,融入沈阳人的日常生活。

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城市六盘水市相关企业负责人请到现场,为20家获得资质的企业授牌……9月1日,大连市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六盘水市农特产品消费扶贫专馆和销售点,成为活动现场的主角。

全国消费扶贫月启动以来,我省专门制定了《辽宁省2020年消费扶贫专项活动方案》,以“爱心消费 助力脱贫”为主题,先后启动了7项主要活动,包括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消费扶贫专柜专项推进、消费扶贫专馆规划建设、消费扶贫专区开辟、“扶贫832”销售平台专项推进、消费直播带货等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消费扶贫行动创造良好环境。

消费扶贫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在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我省以“三专一平台”——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和中国社会扶贫网为主要载体,坚持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促进、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统一,加快构建消费扶贫大市场,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和贫困地区群众增收。

围绕《2020年辽宁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消费扶贫工作要点》,省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广泛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重点支持六盘水市,塔城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第九师,那曲市,三峡库区重庆市奉节县、湖北省兴山县等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推动农特产品和服务消费。

省商务厅结合业务职能,积极推进商场商超布放消费扶贫专柜,支持省内电商基地设立消费扶贫专馆,推动大型商超和农产品流通企业设立消费扶贫专区,并探索“电商+扶贫”模式,加大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力度。

鞍山、铁岭、葫芦岛等市通过建设展示馆、在大超市建立直销专柜,引导相关地区参与成立销售公司、企业合作共同建设社区厨房等方式,将对口帮扶地区特产和省内扶贫产品推向市场。

加快构建消费扶贫大市场的同时,我省还通过引导各类企事业单位集体采购,梳理优质扶贫农产品名单,搭建“点对点”对接平台等方式,大力推动扶贫产品供给与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需求有效对接。

省发展改革委印发《辽宁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消费扶贫产品目录》,向全省推荐涉及中西部11个省(区)级以上贫困县的593个农产品。省直机关工委、省商务厅、省供销社等单位印发通知,动员本系统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省财政厅会同省直其他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通知》,推动省本级预算单位采购扶贫产品。省教育厅积极组织省内高校参与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通过“点对点”对接、“面对面”采购,引导高校教职工直接购买对口扶贫地区农副产品。

据统计,2018年以来,我省在消费扶贫行动中,共帮助销售中西部22省扶贫产品4.7亿元,其中销售东西部扶贫协作六盘水市扶贫产品3.5亿元,带动脱贫人口8000人。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