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太子河区141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严佩鑫

2020年09月25日07:5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太子河区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真心感谢太子河区营商局和工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企业环评,不辞辛苦地跑前跑后。”9月24日,辽阳成龙矿产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经多方努力,困扰企业的环评手续等问题,迎刃而解。

其实,这只是辽阳市太子河区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服务的一个缩影。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生产力。太子河区把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牢固树立尊商、敬商、亲商、爱商意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为企业发展赋能,为实力加分。

年初以来,太子河区相关领导和机关人员先后到企业现场上门服务9次,勘查现场30余次,“面对面”解决企业审批过程中遇到的梗阻,第一时间给予回应、第一时间行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为企业“容缺受理”,提供优先服务。在辽阳太子河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生猪养殖项目、华茂绿色循环种养产业园项目等5个项目的环评审批工作中,太子河区采用“告知承诺”机制,大大加快了项目建设落地的速度,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上的困难。同时,充分应用“容缺受理”机制,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切实为项目单位排忧解难。在硼合金易地搬迁改造项目、辽阳职业技术学院项目、辽宁大型钢管厂新建厂房项目中容缺受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在辽无一厂项目上容缺受理施工许可。

面对企业遇到的各类难题,太子河区推出审批下企业举措,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今年以来,太子河区营商局积极与企业开展工作对接,主动上门提供审批辅导服务,力求用精湛的能力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帮助企业谋划项目、精准审批、早日开工投产。截至目前,太子河区已完成企业备案39件,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1件,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16件,办结政府投资项目审批31件,均已超出去年一年的办件量。

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项目代(帮)办窗口,并安排2名工作人员全程帮办,制作太子河区项目代(帮)办服务卡1000张,已全部下发到全区副县级领导、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各行各类企业。截至目前,代办窗口已代(帮)办项目服务33件次,帮助康家、泛美·襄平九里等项目方解决企业申请营业执照、土地手续等实际困难6个。

为切实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太子河区推出微信号,企业添加微信号之后点击视频办理,即可直接与工作人员进行视频咨询和办理部分事项。同时,太子河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还将办公电话、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事项清单及微信二维码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为将服务延伸到乡村,太子河区建立所有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微信群,并就《太子河区政务服务事项》(2020版)、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第一批)、第二批41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2020版)、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事项明细在微信群公示,切实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真正达到全区数据服务全覆盖。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