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宝宝腹泻 警惕轮状病毒“逞凶”

2020年09月23日06:30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秋季宝宝腹泻 警惕轮状病毒“逞凶”

  孩子也没吃什么腐坏的食物,怎么就腹泻不止了呢?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杜玉表示,随着天气转凉,许多传染病也到了高发期,特别是“大名鼎鼎”的轮状病毒伴着秋风又回来了。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是婴幼儿急诊和死亡的第二病因。因此,宝妈们要特别注意宝宝的卫生与个人防护。

  婴幼儿腹泻多为轮状病毒导致

  杜玉介绍,让宝宝有苦难言的轮状病毒其实是一种双链核糖核酸病毒,主要通过感染小肠上皮细胞,产生肠毒素,进而损坏细胞,引起腹泻。轮状病毒是导致5岁以下婴幼儿腹泻的主要原因,其中6个月-2岁的宝宝易感性最高。

  轮状病毒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年秋冬季,特别是10月至12月是轮状病毒“发威”的时期,因此又被称为秋季腹泻。轮状病毒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进行传播,可以通过口口传播、粪口传播,还可以通过接触或呼吸道传播。具体的表现形式有:

  污染的水、土壤、食物、玩具、衣物、生活用具等间接的传播,最直接的就是呼吸道传播。

  部分小朋友粪便中的轮状病毒因子在空气中传播,被其他小朋友接触到了就会造成感染。

  妈妈的双手也是传播途径之一,如果不清洗就与宝宝接触,宝宝吃手指时会一并把病毒吃下肚子。

  宝宝们分享玩具也是病毒快速扩散的方式,严重时甚至出现大规模传染。

  轮状病毒感染潜在危害大

  轮状病毒感染是一种从温和到严重的疾病,从无症状、轻微发病到严重时发生致命性胃肠炎、脱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均可发生,主要表现为低热、呕吐、腹痛及水状腹泻。轮状病毒感染较容易造成脱水的细菌性病原体常引起脱水,因此,脱水成为轮状病毒感染的最常见的死因。妈妈一旦发现宝宝吃不下饭,还上吐下泻、无精打采的,甚至有脱水症状,就应立即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不可盲目服用抗生素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腹泻不止,就着急给孩子吃上抗生素。

  杜玉表示,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所致,与夏季发生的菌痢不同,不可盲目服用抗生素。抗生素不仅对病毒无效,还可能导致婴幼儿肠道正常菌群紊乱而加重病情,重要的是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当患儿因为腹泻次数多出现脱水症状,或已经被诊断为轻、中度脱水时,一般要给他用口服补液盐,及时纠正脱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对于中度以上脱水或吐泻严重的则需及时送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宝宝感染轮状病毒

  坚持母乳喂养。有助于增强婴幼儿胃肠道的免疫能力。

  注意卫生。宝妈们在护理宝宝时要健康卫生,餐具、玩具等也要定期消毒。

  正确添加辅食。需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的原则,要选用新鲜的食材,现吃现做。

  远离感染源。在轮状病毒高发季节,最好不要去医院、公共厕所等污染严重的地方,也不要带宝宝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增强体质。平时要让宝宝多活动身体,既增强手脚协调能力,又提高抗病能力,从而远离轮状病毒。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尚志文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