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做“减法” 便民利企双提升

2020年09月23日13:34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简政放权做“减法” 便民利企双提升

  “这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真是太好了!”9月16日9时10分,在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A区9号窗口,市民崔慕燕顺利办理了商标注册的申请,对于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她赞不绝口,直竖大拇指。

  今年来,沈阳市营商局以“创城促振兴、创建惠民生”为宗旨,全面推进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努力营造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数”说服务

  129个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

  115项基层便民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1142个市区街社政务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建设

  10951项政务服务事项依层级进驻市区街社

  优化服务

  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崔慕燕是朝鲜族,在沈阳经营面馆20余载,这次她来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是为了办理商标注册的申请。由于不会打字,看到需要用电脑填写信息,崔慕燕发了愁。工作人员看到后,帮助她完成了信息填报,还详细地讲解了其他相关事宜。“工作人员始终保持着微笑,解答问题也十分贴心。”崔慕燕称,以前去韩国办事,觉得他们的服务很好,如今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国际化的服务,真是太让人欣喜了!

  据悉,今年以来沈阳建设运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出台“不予审批报告制”等一系列强化政务服务能力的规章制度,努力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问一次”。

  截至目前,一体化平台日均访问量达20万人次,线上办件量超过400万件,发放电子证照350.2万册,累计使用人次3700万,政务服务可网办率提升至97.1%、全程网办率提升至40.1%。

  简政放权

  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沈阳采取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的方式,注重流程再造,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设立线上线下服务专区,企业新开办时长压缩至半天,延伸服务链条至11个环节,实现“不见面、一次办”。

  推进制度改革

  根据项目类型划分14类审批流程,审批实施过程划分立项、规划、施工、竣工验收四个并联阶段,实行“综合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运行模式。

  创新办法举措

  推行“策划生成”“联合审图”等创新举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立项到验收,总体审批时限控制在50个工作日以内。

  放管结合

  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是长期以来的监管怪圈,那么对企业的监管如何在“放”与“管”之间做好平衡,沈阳不断实施创新举措。

  互联网+监管

  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政府管理实现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建立联合机制

  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15万余户新登记市场主体签订信用承诺,456家失信企业签订信用修复承诺,发布市级红黑名单类信用信息10.4万条。

  推行柔性执法

  探索完善行政管理容错纠错机制,做到有效有度监管。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吴妍焱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