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30年老旧小区改造 居民参与进来

王彩丽 王勇

2020年09月23日10:36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30年老旧小区变新变美了 “我现在的心情就像搬了新家一样”

“我现在的心情就像搬了新家一样。小区美了,房子新了,心里亮了!” 9月20日,家住联合路3号大东区大北街道边墙小区的季丽芝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改造:小区居民参与进来

边墙小区是建于1990年的回迁小区。如今,小区地面坑洼不平、户外楼梯扶手腐蚀严重、楼道年久失修甚至露出了钢筋。因为当年建设标准低,墙体保温效果差,供暖管线老化严重,供暖总难达标。

据介绍,本次老旧小区改造,边墙小区不仅翻新了路面、重新粉刷了楼体,还给楼体做了保温和防水,连楼梯都重新粉刷了。小区重新规划了花坛和车位,还安装了健身器材。“这个花坛原来的规划不是这样的,居民觉得原来的花坛虽然大,但是占用了太多出行和停车空间,在我们的要求下,又重新进行了设计建造。” 季丽芝指着新建的花坛说。

改造内容充分尊重和征求居民意愿,是今年沈阳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项硬性标准。意愿征求的方式也灵活多样,由以前《致居民的一封信》、座谈会等做法发展到采用微信、qq群等信息化方式,让小区居民更快、更好、更直接地参与到改造中来。一个小区一张设计图纸,改什么、怎么改,小区居民说了算!

监督:居民小组全程盯质量

与边墙小区相距不远的青年小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位于翠生社区中南部,由5栋居民楼组成,是一个商居混杂、人口结构复杂的老旧小区,共有居民419户。居民吴君说:“以前我们小区环境脏乱差,配套设施老化,邻居们抱怨较多。这两年,周边的老小区陆续变了样,大家心里更是着急。今年轮到咱们了,就像电视里说的,美好的生活一个都不能落下。”

“外墙保温、屋顶防水、下水改造、更换用户单元门……我们提出的十几个项目全都改造啦!不仅如此,改造质量实在没得挑。外墙保温层全是80厘米厚的;地下管线更换后回填的填充物是沙子,最上层的是那种细沙;家家户户扯出来的网线原来像乱麻一样,这次也统一整理了。”今年67岁的方连弟老人,滔滔不绝地对记者说起改造的施工质量,“从改造开始,我每天都看着,他们怎么做的,做得如何,我全看在眼里!”

记者在几个改造的老旧小区走访时,在显著位置都看到了改造责任人、改造效果图等公示内容。有的小区还成立了居民监督小组,全程监督工程进度和质量。工程验收时,居民代表不签字就不算验收合格。

后续:改造一个 管好一个

改造是大事,改造后如何管理,居民更加关心。方连弟说:“街道、社区干部多次和我们研究后期管理的问题,我们现在已经聘请了专业物业公司,把小区真正管理起来了。”

记者在青年小区和边墙小区看到,小区的门口都设置了门禁系统和保安,两个小区均已引进了专业的物业公司进行日常管理。

据了解,按照“改造一个、管好一个”的原则,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提升旧住宅区综合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目的就是确保改造一个管好一个,建立旧住宅区的长效管理机制,让老百姓住得更舒心。

“如今我们小区的房子全都涨价啦!原来八九千元一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最高都卖到了一万四千多一平方米,每平方米涨了五六千元。”吴君激动地说。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