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税务帮扶初显成效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孝媛

2020年09月21日15:4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帮扶企业过万户,实际解决各类问题5000余个,企业享受税费优惠超46亿元……自7月中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税务帮扶专项行动以来,辽宁省各级税务机关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政策宣传解读全方位、立体化

在开展帮扶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共收集到被帮扶企业反馈的各类问题2297个,其中,政策理解方面的问题有1266个,占比达55.1%。

为了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辽宁各级税务机关以动漫、视频、图解、办税日历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持续不断地向社会发布各类政策信息和帮扶动态。

围绕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印制了《新办纳税人服务手册》和《新办纳税人入门须知》,并针对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和热点问题开展线上直播和视频培训。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还联合辽宁省科技厅,靶向施策,通过视频为全省5500余户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了小型微利企业缓税和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网络培训,确保辅导到位。

固化“网格化”帮扶格局

“因为疫情一些职工无法按时返工,生产人员严重不足,企业生产经营迟迟不能全面开展。同时新项目研发也推进缓慢,严重影响了企业经营。”在帮扶行动中,得知辖区内的企业遇到了困难,国家税务总局台安县税务局立即为其“一对一”量身定制了帮扶方案,让空闲的生产线再次运转起来。

企业财务负责人胡建新感慨,“税务机关不仅帮助解决了用工难题,还专门为我们讲解各种税费优惠政策。我们用节省下的近300万元税费继续投入生产、扩大产能,预计可以为当地再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

在保证安全与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辽宁各级税务机关由领导带队,“走出去”实地了解被帮扶企业的困难,为他们出谋划策。对于确实无法实地帮扶的企业,各地积极通过“请进来”与“非接触式”等方式进行帮扶。

截至9月10日,全省税务机关已帮扶企业10852户,完成总体工作进度的71%。

“银税互动”扩围扩面

在税务帮扶行动中,辽宁持续推进“银税互动”扩围扩面。

为做好信用管理,国家税务总局辽阳市税务局在全省率先完成了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向个体工商户扩围工作,对全市44487户个体工商户进行评定,共评定出A级22户、B级27937户、M级3844户、C级7177户、D级5507户,为将个体工商户纳入“银税互动”夯实数据基础做好准备。

同时,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抽取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名单2.7万户推送给省银保监局和各市局;各市纳税服务部门摸排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13000余户、“个转企”“小升规”纳税人1400余户,推送给同级银保监部门和合作银行,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目前,全省税务部门重点帮扶的1288户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17余亿元,535户个体工商户获得贷款6900余万元。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