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沈阳中街将绽新颜

2020年09月21日17:1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9月21日电(汤龙)9月21日上午,在“盛京中街 繁华再现“首批国家试点步行街—中街启幕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沈河区副区长尹宏武表示,今年的“十一”国庆又逢传统中秋佳节,沈河区将结合文化演出、消费促进等活动,全方位呈现中街硬件设施和商业业态的新面貌,掀起新一轮的文化旅游和购物消费浪潮。

国庆节前夕,在中街路的正阳街至东顺城街,将举办行进式、沉浸式、体验式表演,包括《百年兴隆》《中街往事》《流量聚场》等三幕八组主题表演,演艺活动将连续展演三天,供市民与游客深度体验盛京中街文、商、旅新场景,跨时空、多维度、全视角展示中街作为国家首批试点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成果。在“十一”长假期间,沈阳中街还将举办“祖国万岁”超大型中街快闪、中街赏月大会、辽篮进中街活动、美好沈阳dou起来2020等活动。

盛京皇城内近400年历史的沈阳中街,是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中国十大著名商业街,迄今为止中国内地最长的商业步行街。2018年12月,沈阳中街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代表,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南京夫子庙等11条步行街被商务部列为首批国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整个改造提升工程共投入6.35亿元资金,其中政府投入1.75亿元,社会投入4.6亿元,实施了7大类12个项目建设任务。改造中坚持历史+创新,将前清、民国与现代风貌相结合,从整体、局部和细节三个方面,运用现代的建筑手法与构造节点,使中街面貌焕然一新,凸显中街街区建筑之美。同时,还采取微改造的方式,对官局子、头条等与中街相连的胡同进行了特色化建设,并有针对性地植入非遗展示等业态,实现延续历史印记,体现市井文化特色,再现特色街巷昔日繁华,使之成为网红打卡和文化传承的交融点。

在整个改造提升中,工程建设充分体现了“小政府大社会”的理念,坚持政府与企业与社会多元化投资,突出群策群力,摒弃了政府的一家独大思维。为进一步发挥商户的能动作用,有效聚合政府、智库、社会和商家等各方面资源,组建盛京皇城文商旅产业联盟,成立沈阳盛京皇城文化旅游区综合发展理事会。理事会由沈河区政府派出机构(即皇城管委会)会同国内知名文旅产业咨询机构、文化策划运营团队、域内知名文化名人以及皇城地区商会、行业协会等各类社会组织、商家代表组成,通过构建政府+咨询机构的外脑支撑体系、政府+文化团体的实施助推体系、政府+平台公司的运营管理体系、政府+商会的沟通保障体系,打造理事会领导智慧汇聚、政府社会市场协同协作工作推进机制,实现管理与智力、财力的广泛聚合和裂变放大,这些无一都要体现了“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理念。

沈河区区长林宇航介绍,年底前,中街首批国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将迎来商务部专家组评估验收。在此基础上,沈河区将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确保盛京皇城文化旅游区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