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农民丰收节活动

2020年09月19日07:3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农民丰收节活动

9月22日,秋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辽宁省将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组织全省按照“2+2+N”的形式,即2个省级主会场活动、2个省直涉农单位系列活动、N个基层活动,掀起为期一个月的庆丰收活动。

据介绍,辽宁省将通过系列活动,推动农民丰收节组织培育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进而不断拓展节日载体功能。

为全面展示全省农业生产成果,辽宁省将根据各地的区域特点、产业优势、乡村资源和民俗风情,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利用丰收节节庆效应,连接国庆节、中秋节等假日市场,创新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把丰收节打造成广大农民的盛大节日和全民参与共享、爱农助农为农的重大公益活动。

作为农业大省,辽宁省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辽宁省积极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压舱石”沉稳有力,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今年以来,辽宁省积极落实生产者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5251.9万亩,比上年增加18.8万亩。水稻、玉米作为辽宁省两大高产稳产粮食作物,种植规模大,成为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保障。

辽宁省全面加强畜牧业生产形势调度与分析,全力推进生猪生产恢复,多部门联合出台细化了土地、环保、金融信贷、农机补贴、保险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有力推动了各项支持生猪生产政策落地落细。目前,生猪生产保持可持续快速恢复性增长势头,预计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2017年年末水平。渔业方面,辽宁省全面加强养殖技术指导,确保海水苗种生产稳定,淡水苗种创历史新高。截至8月,全省水产品产量达264.6万吨,渔业产值350亿元。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