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获赠珍贵文物史料

邱宇哲

2020年09月18日07:0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在九一八事变89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9月16日下午,“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博物馆相关领导及社会各界的文物收藏家、收藏爱好者、抗战历史研究专家等人出席捐赠仪式。

此次捐赠的部分藏品。邱宇哲 摄。

据悉,此次捐赠,“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抗战时期文物、史料共计34件(套)。其中包括:资深收藏家詹洪阁捐赠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关东军司令部颁发委任状、1932年8月出版《新闻报》、1931年10月日本出版《日支战争记满洲事变》等4件珍贵文物史料;沈阳市董海江老先生向我馆捐赠日本明治时期赤字社勋章、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明信片等17件藏品;沈阳热心市民何平先生向博物馆捐赠其收藏的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发行的《掌中满洲国全图》。

董海江老先生展示捐赠的藏品。邱宇哲 摄。

“捐赠的4件藏品具有特殊意义,作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不可辩驳的罪证,陈列于博物馆是它们最好的归宿。”资深收藏家詹洪阁表示,“今年是抗战胜利75周年,我们要铭记这段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青年一代更要警钟长鸣,为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詹洪阁先生展示捐赠藏品。邱宇哲 摄。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对几位捐赠者热衷爱国主义教育事业,无偿捐赠文物史料的行为表示由衷的钦佩和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此次捐赠是爱国精神不断传承的具体体现,捐赠的抗战题材文物史料内容直观,特点鲜明,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对丰富博物馆馆藏,填补相关文物种类空白起到重要作用。我们将妥善保管好这些文物史料,认真研究挖掘文物的内在价值,发挥它们应有的意义和作用。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