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清主持召开专家企业家座谈会

杨忠厚

2020年09月16日08:2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科学编制 富有新时代感的辽宁“十四五”规划

9月15日,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召开专家企业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围绕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

会上,与会人员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解放思想,围绕我省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人才引育等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张国清积极回应大家意见建议,深入交流互动,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

张国清说,辽宁“十四五”规划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的行动计划,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战略,要把总书记对辽宁的期待和要求一条一条落实到位,绝不辜负总书记对辽宁的深深牵挂和殷殷嘱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科学编制富有新时代感、体现创新精神的辽宁“十四五”规划。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特征,深刻认识新一代信息技术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和发展空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正确认识辽宁产业结构特点,充分认识到每一个工业企业都是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场景优势,用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为冶金、石化和装备制造等“硬”产业赋能,插上腾飞的翅膀。冶金、石化和装备制造是辽宁的“富矿”,要不断拉长“原字号”产业链条,深挖增值空间,推动优势产业持续向好向优、做大做长。要牢牢把握技术创新的经济活动属性,扎实推动产学研深度结合,切实把科研单位的创新行为融入到经济活动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发展战略层面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着力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不断涵养发展生态。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得实而又实,不搞口号创意。要不断丰富各类“牌子”内涵,不能把争取的各种“牌子”当作成果。要树立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取得新突破。

省委副书记周波出席会议。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