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玉石雕刻“玉星奖”评选活动在岫岩举行

2020年09月15日18:3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鞍山9月15日电 (李进媛)为弘扬岫岩玉文化和玉雕工匠精神,推进岫岩玉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15日,全国玉石雕刻“玉星奖”评选活动暨中国·岫岩第十一届玉文化艺术节在岫岩万润玉雕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玉星奖评审组共收到参赛作品550余件,252件玉雕作品入围,其中岫岩入围作品147件,占入围作品总数的58%。

李进媛 摄

时光流转,岁月不息,岫岩玉以其绰约风姿,不断书写着自己的传奇。岫岩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也是中国玉文化史上开发最早、最悠久的玉种。

近年来,岫岩县委、县政府把推动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以实施“玉+”战略为抓手,以“玉旅”融合发展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全面推进资源整合、人才培养、品牌塑造、文化弘扬和诚信体系建设。“岫岩工”标准得到推广实施,行业管理得到有序规范,电商平台销售日益火爆,“中国玉都”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在推动岫岩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

在岫岩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众多玉雕匠人的精心培育下,目前全县共有8家玉石矿山开采企业,玉雕加工厂点50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人,岫岩玉销量已占到全国玉器销量的80%以上。作品已发展到7大系列上千个品种,远销亚、欧、美3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玉星奖”作品展上展出的玉雕作品。李进媛 摄

“看到岫岩玉雕才知道什么叫工匠精神,这些精美逼真的作品一定是在反复打磨后才创作出来的。”特地从沈阳赶来参观作品展的摄影爱好者吴先生拿着相机认真地拍摄着每一个作品并连连感叹:“太像了!太厉害了!这就是中国文化,这就是艺术的魅力!”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