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交警多举措开展管控 半年整治交通违法9.6万件

王斯文

2020年09月13日07: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自从沈阳市全面启动创城工作以来,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结果导向原则,精心组织、高效推动,逐项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全力确保各项创城交通管理工作纵深推进、取得实效。

实现勤务模式提档升级

对全市33条街路和25处岗点的交通管理勤务进行了优化和调整,逐一落实市交警局班子成员、区交警大队班子成员、科中队长和具体民警四级包保责任,并按照“定岗、定人、定责”的标准,全面落实路长、岗长责任制,每天实名制部署357警力开展管控工作。同时,按照“一点一策、逐点研讨”的原则,精细研究25个创城岗点的视频监控锁定范围,并组织具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逐人明确执勤范围和管控重点。

在此基础上,每天组织交警局机关88人次警力,于早晚高峰期间增援25处岗点。对25处岗点、33条街路、79处无灯控人行横道让行点、176处B类固定点位、213处主次干道信号灯岗、539个创城街路开口处、310处公交车站和303处中小学校周边的迎检期间管控力量需求进行了细致测算,实地对接,逐点、逐人进行核对,为确保迎检期间管控力量最大化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动态交通违法整治

以33条街路和25处岗点为重点,由各区交警大队班子成员带队,依托25处交通执罚站,每天开展时长不少于1个小时的秩序整治行动。针对25处创城岗点,逐个点位进行了违法特点分析和研判,逐一制作了《秩序管理问题清单》和图解版《秩序管理问题详解》,组织各区交警大队精准开展违法整治工作。针对25处视频预置点位,坚持“内围管控、外围整治”的工作原则,在视频预置点位外围部署违法整治组,前置整治行人、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闯红灯,以及非机动车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视频预置范围内交通违法零发生。针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以79处无灯控人行横道线为重点,坚持电子警察抓拍和路面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大整治力度。同时,利用新配发的300个礼让行人“大拇哥”标志牌,提示广大驾驶人自觉做到礼让行人。

3月21日以来,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9.6万件、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6.1万件,整治量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3倍和22.3倍。同时,组织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当事人参与体验执勤47076人次、观看交通宣传教育片22018人次、学习市民文明手册或抄写交通法规18208人次。

全力推动停车设施建设

在中央公园周边施划停车泊位1223个;在莫子山公园周边复线停车泊位577个;协调开放企业路外停车泊位700个,完成了22.8万个停车泊位的复线任务,累计增设停车泊位2.3万个。全力推进2083处创城点位周边的停车泊位增设工作,共增设机动车停车泊位8625个、非机动车停车泊位735个,并于8月15日前,对全部点位的停车泊位进行了复查。

针对违法停车多发问题,组织开展了“僵尸车”排查“清零”整治行动和“三站一场”停车专项整治行动,并在33条街路和25个岗点严格执行全天候管理模式,确保每小时至少巡逻一次,在176个B类点位和其余1849处点位分别执行“一日三巡”和“一日一巡”管控勤务。针对背街小巷静态交通秩序,积极会同区创城办和街道社区进行联合整治,确保及时发现违法停车行为,第一时间进行清理和整治。3月21日以来,共查处违法停车行为209万件,整治量是去年同期的1.7倍。

强化交通设施排查整改,构建维护更新新模式

推进交通设施大排查、大整改行动,按照“主次干路每5天巡查一遍、其它街路每15天巡查一遍”的标准,全方位、地毯式开展设施排查整改工作,坚决确保交通设施更新、维护率达到100%。3月21日以来,共维护交通护栏93.8公里、交通标志5953块、交通标线25.8万平方米,整改交通信号3682处,优化信号配时4939处。同时,积极争取各区党委政府支持,全面加大交通设施建设维护的资金保障力度,确保设施更新维护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协调多部门打造齐抓共管格局

充分发挥市道交委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共发动有组织交通志愿者1999名,党政机关志愿者2959名,累计纠正劝阻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31.3万件。此外,与行政执法、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组建了创城交通管理联合检查组,制发《创城交通管理督导检查评估报告》9期,全面打造了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