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公安局东洲分局:守护平安 笃定前行

周颂雪

2020年09月11日14: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自抚顺市公安局东洲分局打造“平安城区”活动开展以来,新屯派出所以创建最平安城区,强化最优质服务为根本,构建线上、线下、面上、面下立体化防控体系,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守护平安,他们笃定前行。

线上:建立“社区e家人”微信群

“请问这个走失老人是否有人认识?”、“春季天气干燥,容易引发火灾,请不要在室外点火!”“近期我社区陆续接到不明来电,请注意防范电信诈骗!”……这些信息不断出现在“社区e家人”微信群。新屯派出所七个社区民警建立七个微信群,每个社区民警负责管理运营所在社区的微信群,群内已经加入社区干部、党员、楼长、住户,通过推广逐步涵盖每家每户。南岭社区的李女士的奶奶80多岁了,小脑萎缩,李女士通过社区微信群在线联系社区民警,社区民警联系其他社区民警,其他社区民警发布信息到本社区微信群,成功找到了李女士走失的奶奶,李女士对这种线上服务群众的举措表示感谢。建立以来,民警通过微信群收集流动人口、消防安全等信息300余条,进行电信诈骗、禁毒、防火、防盗等方面宣传150余次,成功寻找到走失人员家属5次。居民通过微信群向民警反应情况、业务咨询、困难求助100余次。“社区e家人”微信群警务模式,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与民警进行直接对话,使信息活起来、数据联起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获得群众认可。

线下:建立“楼长制”

基层治理离不开群众基础,社会治理最有力的力量来源于群众。新屯派出所联合新屯街道结合辖区特点建立“楼长制”,并举办楼长启动仪式,颁发“平安志愿者”袖标和聘书。楼长由社区干部、居民推荐,有一定的社会威望,对小区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容易与小区居民沟通。今年70岁的邵女士是新屯街道启运社区居民,得知被聘请为楼长后,她非常高兴地说:“自己可以为社区稳定做贡献了!” 2020年9月7日,邵女士向启运社区民警反映其所住楼内1名精神病患者有拉别人家电闸、动手打邻居、大声喧哗、砸出租车等异常行为,并且楼道内有天然气味道。民警得知后紧急到达现场并强制将其制服,化解了危机,消除了隐患,同时收获群众们的信任。自“楼长制”启动以来,楼长们已经化解楼内矛盾纠纷37起,向民警反映扰民情况20余件,配合民警消除消防安全隐患50余件,制止烧荒行为8次,协助排查疫区返抚人员20余人,“楼长制”在推进平安城区建设工作方面初见成效。

面上:“雪亮工程”全面覆盖

“我家狗丢了,麻烦用监控系统帮我找找”、“我车里的钱包没了,请用监控系统查查”……“雪亮工程”已经被广大新屯居民所熟知。新屯派出所勤务指挥室连接辖区内“雪亮工程”306个监控摄像头,全面覆盖辖区主要街道、居民楼、企事业单位。勤务指挥室每天由专人负责查看,发挥视频监控在维护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雪亮工程”不仅擦亮了社会治理的“千里眼”,也为公安实战提供了超级平台。新屯派出所已利用“雪亮工程”帮助群众寻找丢失物品20余次,侦破案件10起,包括新屯公园老年人金项链被扒窃案、4小时内破获商铺鸡肉被盗窃案、私家车内钱包被盗窃案等,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实施“雪亮工程”,把治安防范措施进一步延伸到群众身边,筑牢治安防控的“篱笆”,有效解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面下:建立网格化巡防机制

新和社区的李大爷说:“我总能看到巡逻队和警车在溜达,我感觉到特别安全。”为使巡逻防控从联防、联动向群防、群动方向发展,新屯派出所建立网格化巡防机制。由公益岗位人员组成的队伍负责重点部位巡逻点,110巡防民警驾驶的警车负责主要路段巡逻线,社区志愿者、党员组成的义务巡逻队负责社区巡逻面,由商铺店主组成的义务信息员对负责巡逻沿线区域,点、线、面、域协调配合,科学安排巡逻范围、时间、频度,深入辖区进行警情防控、注重矛盾纠纷排查,进行全方位、不留死角的治安巡逻。巡逻发现的异常信息就近反馈至东、西两个联勤警务室,将警务全面前移,联勤警务室民警做到主动出击、快速处置。通过网格化巡防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150余起,排查安全隐患50余处,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0余人。网格化巡防机制构建了浓厚的警民情谊,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今年以来,通过建立立体化防控体系,新屯派出所已经创建1个零发案社区东泰社区,发案率同比下降30%,辖区治安环境稳步向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屯派出所将切实强化立体化防控体系,牢记使命忠旨,勇于担当作为,为推进平安城区建设贡献力量。新屯派出所承诺“当群众有困难,我们就在身边!”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