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 唐涛建公益书屋惠乡邻

刘家伟

2020年09月08日09:4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扶贫先扶智 唐涛建公益书屋惠乡邻

9月5日上午,岫岩满族自治县偏岭镇王家堡村“爱心之家”公益书屋又热闹起来了。孩子们有的在阅读室里捧书阅读,有的在画室专区学习绘画,有的在书屋的空地前跳舞。

“孙女在这里免费学画画,我还能找些养殖方面的书看看,养猪养鸡遇到的很多问题,书里给解释得可清楚了。”62岁的村民杨淑环谈起公益书屋时满口都是称赞。用她的话讲,这个公益书屋就是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加油站”。

听着杨淑环对书屋的称赞,“爱心之家”创办人唐涛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42岁的唐涛是土生土长的王家堡村人,大学毕业后,回村办起了一家工艺加工厂,由于从小就喜欢读书,工作后还是不间断地买书阅读,不知不觉积攒下2000多本书。

一次,唐涛在参加扶贫公益活动时发现,多数贫困户不仅本身受教育程度不高,而且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也不太重视。于是,他便产生了建一个公益书屋,立足乡村推广阅读,助力扶志、扶智脱贫的想法。

2017年,在岫岩县文体局的大力支持下,唐涛将自家一处100平方米的门店平房改造成“爱心之家”公益书屋。他不仅捐出了自己所有的藏书,还号召身边的爱心人士积极捐书,并积极争取相关单位支持。

就这样,书屋里图书的数量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图书已达3.2万册。这里不仅成了村里孩子们的阅读乐园,村民们还把书屋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据地”,纷纷走进这里学习充电。

为了进一步放大公益书屋的作用,唐涛还发起组建了公益书屋爱心团队,将推广阅读与公益服务有机结合,组织当地热心公益的人士,对接公益项目,并组织教师志愿者为孩子们免费教授国学、非遗剪纸、音乐、舞蹈、美术等课程,积极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

几年来,公益书屋爱心团队组织各类公益活动100余次,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唐涛个人累计捐款4万余元,爱心团队累计捐款20余万元,协调承接其他公益团队和项目捐款40余万元。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唐涛还带领公益书屋爱心团队的近300名成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分成11个小分队、129个小组,下沉至全镇各村组,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奋战了40余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助力做好排查登记等工作,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我将尽自己所能进一步把公益书屋做大做强,也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关爱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扶贫先扶智,帮助他们增长智慧,才能激发出更大的脱贫动力。”唐涛说道。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