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500公斤 青藏高原首次收获“东北大米”

韩冰

2020年09月08日07:36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青藏高原首次收获“东北大米”

  进入9月,青藏高原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由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沈阳籍水稻育种专家、国家北稻南移课题首席科学家周晓东主持的“北稻高移”项目试验在西藏察隅县获得成功。这是东北水稻品种首次在西藏高原地区种植并获得丰收。

  在青藏高原长出的“东北大米”产量如何?口感还是“东北大米”的味道吗?经过当地农业科研部门的测产,此次收获的大米亩产达到500公斤,质量和口感均与产自东北本土的大米相同。

  据周晓东团队科研人员介绍,“北稻高移”项目是在其团队“北稻南移”项目的基础上,将东北水稻品种由低海拔地区向高海拔地区种植的过程。经过周晓东研究员20多年的反复研究和试验,由北向南、由低向高向作物种植极限要粮,让东北水稻品种在南方仍能保持东北大米的口感和品质。他从北纬53度的黑龙江漠河一步一步向南推进,一直推进到北纬16度的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经过万里挑一的种质资源筛选,选育出性状稳定的品种,淘汰水土不服的品种。“北稻高移”科研成果在西藏成功落地后,藏族同胞的餐桌上就能吃到在西藏本地种植的“东北大米”了。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