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开展秋冬季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综合应急演练

2020年09月04日12:4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9月4日电 (邱宇哲)为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各单位疫情处置能力,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9月3日,沈阳市沈河区举行了2020年秋冬季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综合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现场。沈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您好,区疾控中心吗?我校有一名学生今天中午时出现不明原因发热,该同学在半个月前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建议启动应急处置。”在沈河区2020年秋冬季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综合应急演练活动现场,校医将发热学生送至隔离病房后,拨通了区疾控中心的电话。随后,沈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开展重点场所处置应对等工作。

活动现场采取实战演练的方式进行,模拟了某学校学生出现不明原因发热、某海鲜冷库保管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境外返沈居家隔离人员出现发热症状3个不同的场景,从病例的发现与报告、开展流行病调查及转运、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密切接触者排查、重点场所处置应对等不同环节检验了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

应急演练现场。沈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经历了多次的境外返沈人员转运,在应急处置上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通过这次不同场景的实战模拟让我们更加熟悉工作流程,在遇到突发情况也能和同事们从容应对。”沈河区疾控中心参与演练的人员这样说。

沈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演练相关人员进一步熟悉和掌握了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综合应急的流程和方法,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同时也从演练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各部门将从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提高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综合应急能力。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