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两小时内办结药品进口通关备案第一单

孝媛

2020年09月04日17: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沈阳市实现药品进口通关备案零突破。仅用2小时,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便完成了全部报验资料的接收、审核、备案放行等工作,并于8月28日生成了沈阳市第一张《进口药品通关单》。

近年来,沈阳市医药产业发展继续保持强劲势头,2019年全市生物医药总产值增长16%,药品进口需求旺盛。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时度势、及时提出并落实药品进口口岸增设工作,第一时间在全国首批主动申请增设沈阳为药品进口口岸。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沈阳航空口岸正式获批为药品进口口岸。

自口岸获批以来,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工作专班,增强责任意识,制定相关政策、管理规定、工作流程等,抓实抓细药品进口口岸通关各项措施,组织开展进口备案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以及药品进口备案模拟演练,全面具备开展进口药品(含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通关备案工作的各项条件。

为进一步增强通关便利化,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沈阳市市场监管局还创造性地建立了24小时全天候无障碍预约现场备案制度。同时,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使辽沈企业进一步加深了对药品进口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的认知。截止目前,已接待10余家药品生产企业和进口货运公司咨询进口药品备案具体办理事宜。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