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激活朝阳乡镇发展动力

张旭

2020年09月01日06:5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激活朝阳乡镇发展动力

  县乡财政“分灶吃饭”以来,凌源市三家子乡全力抓招商、抓项目,2018年、2019年财政收入分别完成6581万元、7426万元,增幅达311%、13%。2019年,三家子乡利用返还资金,投资400万元建起年出栏4000头的扶贫猪场,今年又投资600万元建设占地300亩的碳酸钙产业园,脱贫攻坚有了项目支撑,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多年来,受区位、资源、产业等条件制约,朝阳是全省相对贫困地区,尤其是乡镇经济更加薄弱。自省委、省政府作出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后,朝阳市把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号工程”,与发展乡镇“飞地经济”协同推进,以“分灶吃饭”为动力,以“飞地经济”为抓手和突破口,依托7个省级开发区,充分调动乡镇抓发展、抓项目的积极性,着力从根上解决钱由谁管、项目从哪里来的问题,工作靶向直指如何壮大乡镇实力。

  朝阳市紧密结合当地乡镇发展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分灶吃饭”、发展“飞地经济”的体制机制,实施乡镇招商项目税收返还政策,使各乡镇把主责主业聚焦到抓项目、抓发展上来。每个县(市)区都在省级开发区内规划了一个“飞地园区”,用市场化理念推进园区建设,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手续,全面提升园区服务效率和项目承载力。

  通过实施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朝阳各乡镇抓招商抓项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市形成了市县乡村合力抓招商、抓项目、抓发展的新格局。

  两年来,朝阳市累计引进“飞地项目”888个、落地开工699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7个,入统项目376个、入统率达53.8%。今年上半年,落地“飞地项目”161个,乡镇(街道)成为抓招商、抓项目的主力军。

  朝阳市通过实施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乡镇经济发生显著变化。2018、2019两年,朝阳乡镇财政收入平均增长29%,今年前7个月,增长12.1%。财政自给自足乡镇由9个增加到19个,收入1000万元以上乡镇由18个增加到31个,收入低于100万元乡镇由49个减少到28个。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