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警方全力确保2020年秋季开学校园安全

汤龙

2020年08月31日16:1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9月1日开始,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高校将全面开学。为确保新学期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给全市广大师生创造安全稳定的教学环境,沈阳市公安局提前准备、主动作为,组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力开展秋季开学校园安保工作。

全面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组织民警深入校园,配合学校开展疫情防控隐患排查,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学校制定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处置。进一步强化校园日常安全管理,督促学校健全门卫、巡查、隐患排查等管理制度,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及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确保各类潜在的风险隐患在开学前整改到位。

全面强化校园周边秩序整治。主动对接并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中小学、幼儿园、高校校园周边占道经营、小商小贩、黑旅店、黑网吧、“三无场所”、“黑车”等影响校园周边秩序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重点加强旅馆治安检查,严格落实住宿人员实名登记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良好。

全面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范。加大校园周边巡逻力量投入,重点加强校园门前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治安巡逻。110警车与护学岗警力联动协作,强化涉校警情处置、涉校违法犯罪打击等工作,防止发生伤害师生的重大案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充分发挥“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和民警、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组成的“警校家”护航队作用,发动各方面力量投入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全面强化校园周边交通管控。组织交警部门与属地中小学、幼儿园、高校进行对接,对非接临主次干道的学校,发动学校开展自管自治;对接临主次干道的学校,提升勤务等级、增派执勤警力,强化定点疏导和巡逻管控。同时,全面启动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治理和静态停车管理,加大对校园周边黑车、客车超员等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确保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全面强化高峰勤务工作。严格落实“护学岗”和“高峰勤务”制度,按照每个校园不低于“一警或一辅”的标准部署警力,对辖区师生人数多、周边治安环境复杂、自身安全防范薄弱的校园增派警力。特别是针对秋季开学新生报到、幼儿入学等容易发生家长长期等候、滞留观望等情况,对上岗警力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规范勤务,全面掌握动态情况,全力维护治安秩序,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治安秩序良好,师生绝对安全。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