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缅怀新形式,祭祀新理念

李进媛

2020年08月31日15: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中元节是中国传统节日,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也是中元节的传统习俗。

每年此时,很多人会习惯焚香、烧纸钱祭拜祖先。然而,露天焚烧冥纸冥币导致街道烟雾缭绕、气味刺鼻,在环保意识抬头的今日,人人都了解这样的方式会导致空气污染,影响市民身体健康。同时,燃烧纸钱、燃放孔明灯等不文明祭祀行为也会造成消防隐患,每年因此而引发的安全事故都让人触目惊心。现如今,传统的烧香、焚纸祭祀方式已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

中元节源远流长,祭奠的目的在于表达哀思,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至于祭奠方式如何、在哪里祭奠,并不是最重要的。在倡导绿色文明的当下,鲜花祭祀、网上祭祀、植树缅怀、家庭追思会、直播代客祭扫、系挂“黄丝带”、折叠千纸鹤等祭扫方式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

为鼓励文明祭祀,推进文明祭祀新时尚,辽宁各市民政部门也在大力推广非现场祭扫方式。

沈阳市民政局倡导群众移风易俗,以街道、社区为单位设立公益性公祭堂,组织居民参加集体祭祀活动,通过向故人献一束鲜花、一杯酒、一首诗、一支歌、一幅照片等方式寄托哀思,表达思念之情。同时,沈阳各殡葬单位将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倡导群众采取网络祭扫。此外,沈阳市民政局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社区宣传栏、户外大型广告牌、电子门楣和电子屏幕等媒体媒介,大力宣传殡葬改革、防火安全、保护环境、文明祭祀、移风易俗,推广生态、环保、文明、节俭的祭祀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迷信低俗、愚昧落后的祭祀习俗,从注重传统实物祭祀转变为以精神传承为主的文明祭祀。

锦州市帽山公墓在今年中元节将推出以“鲜花献故人、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祭奠活动。逝者家属可通过云祭扫平台,在“云端”捎去对逝去亲人的缅怀。此外,市民可通过“锦州人文纪念公园”微信公众号,在线上写下纪念文字、添加亲人照片、上传短视频保存、敬献虚拟用品,还可微信分享、弹幕追思。

辽阳市民政局制定下发通知,要求社区等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引导市民文明祭祀,鼓励市民网上祭祀。同时,公墓将向市民公开电话,开展代逝者亲属祭祀的工作,由工作人员代为献花,转达哀思。

中元节不只是一个祭祀的节日,更是一种文化和文明的表达。无论祭扫方式如何变,我们对先人的思念与祝福始终不变。中元节,让我们拒绝陋习、保护家园,缅怀先祖、传承文化,让文明祭祀成为新风尚!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