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菜篮子浪费 希望“小捆菜”多起来

许非

2020年08月31日07:08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希望“小捆菜”多起来

  倡导节约,不仅仅是餐饮业的责任。毕竟谁也不是天天下馆子,大部分居民还是要自己买菜做饭,由此,“菜篮子”的浪费,值得关注。

  暑夏未消,食物不易保存,几乎家家都有因变质而被倒掉的食物,这是一笔不小的浪费。从饭碗上溯到菜篮子,买菜环节的隐形浪费尤为值得关注。近几年,沈城街头出现了很多“生鲜超市”,大大方便了市民生活,不过,和菜市场不同的是,这些商家大部分只卖大捆菜,不拆零,而且经常是“X斤起售”“最少X元”。表面上多买可以优惠,但一次买这么多菜,普通三口之家几天都吃不完,新鲜果蔬变成厨余垃圾,白白浪费。城市家庭每日倒掉的食物加起来,绝对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如此浪费绝不能无视,这虽与家庭规模逐渐变小,新鲜果蔬供应量越来越丰富,快节奏生活无暇逛菜市场等生活方式的改变相关,但其隐藏的浪费现象,不可忽视,必须探索解决之道。

  减少“菜篮子”浪费,关键在于卖菜一方。倡导节约,人人有责,果蔬经营者,首先要有节约意识,改变经营模式。我们希望生鲜超市尊重消费者权益,打破“不拆捆”的陈规,不强卖大捆菜,多推小捆菜。同时,鼓励买菜少而精,够吃就行,让节约环保的“菜篮子”多起来。

  同时我们也要倡导科学用餐的生活方式。个人家庭做饭也可以像饭店一样,少用“大盘子”,多做小份菜,贵精不贵多,预先规划好菜量。尽量做到不剩菜。如此不仅能节约粮食减少浪费,还能餐餐新鲜,少吃剩菜,保障身体健康,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