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式开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首批试点公布

2020年08月30日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我国正式开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9日电(记者胡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9日公布了内蒙古自治区敕勒川等39处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这标志着我国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正式开启。

这是记者29日在内蒙古召开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启动会上了解到的。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树铭在会上说,草原被誉为地球的“皮肤”,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之一,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农牧民生活的家园和重要的生产资料、广大人民群众休憩的绿色空间。为了全力推进林草融合发展,保护修复草原,国家林草局决定开展试点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

他要求,各地在试点中要处理好草原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关系,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利用、高效管理”的基本原则,充分尊重原住农牧民及相关利益主体合法权益,在此基础上开展适度放牧、生态旅游、科普宣教、科研监测、文化体验等活动,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草原自然公园,是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设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将填补这一类重要自然保护地的空白。”李树铭说,这有助于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草原文化,开展生态旅游,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抓手。

此次确定的39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面积14.7万公顷,涵盖温性草原、草甸草原、高寒草原等类型,涉及11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区域生态地位重要,代表性强,民族民俗文化特色鲜明。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