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

2020年08月28日14:5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年来,葫芦岛市牢固树立城市基层大党建理念,围绕“党建有力量、城市有温暖”目标,重点突破、全域推进、整体提升,构建起有标准、有温暖、有色彩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

四级联动,同向发力。葫芦岛市委提出“两有六化”工作思路,制定《城市基层党建参考指南》,不断加大三项基础保障力度,积极开展五项专项整治工作,齐心协力打造城市基层治理同心圆;各县(市)区委围绕40项重点任务,定期听取汇报,开展督导检查,龙港区制定了月检查、季督导、半年报、年度考、领导包“五项制度”;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研究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以党建促治理、强服务。龙湾街道以党建引领“放管服”改革,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个窗口”、群众“最多跑一次”;社区党委积极发挥政治功能,不断强化核心作用,兴城市35个社区全面开展“我与百姓拉家常”活动,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处置情况在一线、服务保障在一线。龙港区朝晖社区以“三好三满意”为目标,积极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标准规范,形成合力。全面实行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大力实施城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网格化、品牌化、文明化、区域化、智慧化建设工程,实现组织体系规范、职责定位明确、组织保障完备。在阵地规范化建设方面,全市240个社区办公用房面积均达到400m2以上,“一站六室”功能齐全,广泛设置先锋岗、责任区,全面建立志愿服务、认责承诺等制度。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推行“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激活城市“神经末梢”。龙港区设立了四级网格,全部设立“一格四员”,实现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员活动在网格上、问题处理在网格上。兴城市定向招聘190名网格员,实现按格定岗、一岗多责、一元多能。

创新驱动,注入活力。推动“互联网+党建”与城市治理中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发展深度融合、有机结合,促进党建信息平台与政务信息、城市管理平台等多网联动,实现区域互动、数据共享、信息共联,为城市基层党建注入活力。创新打造出红色网格、红色影院、红色剧团、红色志愿者服务队、红色党员突击队等红色文化载体,繁荣红色文化,促进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社会治理。按照“一社一品”标准,大力推行社区党建品牌建设工程,全市打造了240个文化内涵深、服务措施硬、群众反响好的社区党建品牌。南票区还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在岗、我是品牌我在做、我在行动大家看”品牌创建活动。兴城市温泉街道秉承“您发展 、我服务;我跑腿、您放心”理念打造“店小二e站”品牌。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