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74座大中型水库完成抗暴雨能力“体检”

胡海林

2020年08月27日08:0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74座大中型水库完成 抗暴雨能力“体检”

  8月26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为应对辽宁省日趋复杂化的防汛形势,完善大中型水库监测预报体系,保障防洪安全,全省水利部门历时2个月,完成全省74座大中型水库(不含大连)抗暴雨能力复核工作。

  今年上半年,辽宁省水利厅组织对全省74座大中型水库(不含大连)抗暴雨能力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形成了初步成果。为检验工作成果质量并确保成果尽快顺利运用,6月22日起水利部门对这些大中型水库进行了逐库现场复核,了解分析水库上下游抗暴雨制约因素,对坝体、闸门、溢洪道、输水洞等工程实体情况进行认真查勘,分析解决影响防汛及行洪的相关问题。

  复核过程中,专家组重点收集了各个水库除险加固、安全鉴定、调度运用规程、调度方案等资料,不断修改完善报告,并就发现的问题与地方交换意见,为精准制定水库调度策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相关部门依据复核工作成果,完成了抗暴雨分析的复核修改工作,进而将提供给各地水利主管部门,为大中型水库防洪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