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威”将至 或为1949年以来登陆辽宁最强台风

2020年08月25日18: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8月25日电 (孝媛)本网从辽宁省气象台了解到,受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影响,预计26~27日辽宁中东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县(区)有大暴雨,过程最大降雨量可达100~200毫米;黄海北部偏北风转西南风9~12级、阵风13~14级,将接近或超过历史极值,其他海区偏北风7~8级、阵风9~10级,陆地偏北风6~8级、阵风9~12级。

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的中心25日16时位于东海北部海面,距离中朝交界(鸭绿江口)偏南方向约1080公里,就是北纬30.1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附近最低气压为95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2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0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50公里。

预计“巴威”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45~50米/秒,14~15级);26日上午将移入黄海南部,向朝鲜半岛西北部到我国山东半岛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减弱;27日上午将在朝鲜西部到辽宁东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12~13级,33~38米/秒),登陆后转为北偏东方向移动,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数据显示,1949年以来,影响辽宁的热带气旋共有105个,直接登陆的有13个,分别以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级别登陆。其中登陆最强的为1985年8月19日在大连旅顺登陆的9号强热带风暴,登陆时最大风速为30米/秒(11级);给辽宁带来影响最重的为2012年8月28日15号强热带风暴,瞬时风速为38.2米/秒(13 级)。预计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登陆时的最大风速为33~38 米/秒 (12~13 级),瞬时风速将达45~50 米/秒(14~15 级),将超过强热带风暴级别,可能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辽宁的最强台风。

预计26日白天至27日白天,大连、丹东市及鞍山的岫岩,抚顺的新宾,本溪的本溪县、桓仁,锦州的市区,营口的鲅鱼圈、盖州、大石桥,朝阳的市区,葫芦岛的市区、绥中、兴城有暴雨,部分县(区)有大暴雨;沈阳、阜新、辽阳、铁岭、盘锦市及鞍山的市区、台安、海城,抚顺的市区、清原,本溪的市区,锦州的黑山、义县、凌海、北镇,营口的市区,朝阳的北票有大雨,部分县(区)有暴雨;朝阳的建平、喀左、凌源,葫芦岛的建昌有中雨,部分县(区)有大雨。

26日白天,渤海北部、渤海中部、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偏东风6~7 级、阵风8~9 级;沿海陆地偏东风5~6 级、阵风7~8 级。26日夜间至27日白天,黄海北部偏北风转西南风9~12 级、阵风13~14 级,渤海北部、渤海中部、渤海海峡偏北风7~ 8 级、阵风9~10 级;东南部地区陆地偏北风8~9 级、阵风10~12 级,其他地区偏北风6~7 级、阵风8~9 级。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23~24日辽宁刚刚经历了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土壤水分已经饱和,短时期内叠加此次强降雨将使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大增,需加强防范。注意防范大风对农业设施和果树的不利影响,农田渍涝及暴雨叠加大风造成的大田作物倒伏。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