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学校食堂工作人员每月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葛红霞

2020年08月25日07:5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采取措施确保秋季开学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严格把好校门,坚持校园封闭管理;对食堂工作人员每月定期组织核酸检测……辽宁省全面部署秋季开学工作,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

开学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积极稳妥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做好公共场所卫生消杀、防疫物资储备、健康状况排查等。全面详细调查师生员工开学前30天内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做到排查全覆盖、无遗漏。各高校提醒学生在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并制定新生报到专项工作方案,安排新生错时错峰报到。

开学期间,要有序组织入学报到。加强返校报到管理,各校要在校门设立测温区、报到处和临时隔离区。对未能按时返校的师生员工,学校要掌握其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建立台账并加强指导。上好“开学第一课”,将疫情防控工作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要采取线上、户外、分批错峰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学典礼,减少人员聚集,扎实做好新生军训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完善心理预警机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开学后,要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并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严格按照《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20条》有关要求,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保障机制。严格把好校门,坚持校园封闭管理,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加强校内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非必要不组织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严格做好健康监测,科学佩戴口罩;加强食堂卫生管理,采取错峰就餐,就餐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重点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进行传染源检测排查,确保食品安全;做好校园环境常态化清洁消杀,保持公共场所通风;倡导坚持“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