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减负发展"加油" 沈鼓集团锁定全年目标忙生产

金晓玲

2020年08月25日07:4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鼓集团锁定全年目标忙生产

  8月下旬,沈城“桑拿天”、连雨天轮番上阵。但在沈鼓集团,各项工作进程丝毫未受影响,员工自发加班加点,铆足劲儿跟时间赛跑。

  面积超3万平方米的定子车间内,70台数控机床、17台巨大“天车”各守其岗、有序运转。

  “慢不得啊!最近我们常工作到半夜,甚至24小时连轴转。”定子车间党总支书记、主任梁辰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说,“目前正在生产的压缩机机壳和端盖是供给兰州石化项目和塔里木油田项目的,合同约定的交付期完全可以保证,但用户提出要提前交货,我们现在尽一切努力抢时间。”

  与用户齐心携手,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沈鼓厂区处处弥漫着紧张忙碌的气氛。大家小步快行,生怕有半点儿耽搁。午休时间,工人朱俊仍在全神贯注地对机壳进行检测。“不急不急,把活儿干完再歇。”他头也不抬地回应工友。

  如果把沈鼓生产的各类重大技术装备称作“工业心脏”,压缩机机壳则是保护“心脏”的“铠甲”。梁辰说:“我们的设备要装备到国家重大工程上,启动运转就是十几年甚至数十年。越是抢时间,越是要把质量控制链压紧压实,容不得半点儿马虎。”

  绷紧弦、铆足劲的不只是生产环节。

  今年2月10日全面复产以来,沈鼓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提早谋划,主动作为,一方面紧盯相关国际市场,一方面细致梳理目标项目,全力推动企业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逆势提速,积极主动融入“双循环”新格局。

  沈鼓先后拿下中东MEG循环气压缩机、林德连云港盛虹氮压机等一系列重大项目订单,实现了全新领域和高端用户的双重突破。今年1月至7月,集团回款额增长19.34%,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46%,利润增长59.7%。

  “疫情影响下,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阶段性成绩,与国家及时出台减税降费等政策密切相关。国家政策给力,省、市执行迅速,几乎‘秒速’兑现。常常是刚看到政策出台的新闻,地方部门就已经可以办理了。”沈鼓集团总经理助理、财务中心主任徐晗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至今,受益于社保减免、电费打折等政策,沈鼓减少支出约5800万元。这些资金都用在了生产经营和创新发展上,企业发展劲头更足了。

  “年初制定的发展目标不调整。实现目标,我们有信心、有底气。”采访中,沈鼓人的话铿锵有力。

  沈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继双信心如磐。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速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沈鼓将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不断发力,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精良装备,努力成为全球能源化工动力装备的领跑者,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