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严阵以待应对新一轮强降雨

胡海林  刘佳

2020年08月24日06:4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严阵以待应对新一轮强降雨

  8月23日,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御强降雨会商调度会议,分析研判我省降雨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目前,降雨强度较大的8个市的省级包市领导已深入责任区,开展防御督导工作。

  会议指出,本次强降雨过程无论从持续时间上、覆盖面积上、降雨强度上,都是入汛以来最强的,加之前期东南部地区土壤已经饱和或接近饱和,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而且我省可能受8号台风影响,降雨的持续时间可能拉长,这些叠加因素将使目前的防汛任务更加艰巨。

  气象部门的预报信息显示,由于中部暴雨区向北、向西扩展,导致我省的北部、西部部分地区也会出现暴雨,暴雨覆盖的范围较之前有所扩大。葫芦岛市、阜新市及彰武、沈阳的康平和法库、抚顺的新宾等地也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

  水文部门预测,本轮降雨将导致辽宁东部、南部河流出现明显的洪水过程,鸭绿江、浑河、太子河、大洋河发生小洪水,部分支流可能发生中洪水或大洪水;辽东沿海诸河可能发生中洪水,部分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或特大洪水。辽宁东部、南部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

  山洪、泥石流、滑坡是本次防汛的重点之一。为防范强降雨带来的地质灾害风险,省自然资源厅紧急派出5个由14名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成的工作指导组,分别奔赴大连、丹东、营口、本溪、鞍山5个城市,对当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督导和技术指导,研判地质灾害风险,协助和指导各市防灾减灾。

  当日,省防指对重点城市的防汛准备工作进行点调,并就一些具体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各地各部门正严阵以待,迎战本轮强降雨过程。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