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纪委监委这项行动,“揪”出问题432个

汤龙

2020年08月24日06:4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开展脱贫攻坚重点地区走访监督,精准发现扶贫领域相关问题432个;紧盯权力运行强化日常监督,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9122人……

在近日召开的辽宁省大数据监督现场会上,辽宁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总结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其中,做实监督专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显著,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监督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今年以来,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标对表,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加强监督、保障落实。重点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借疫情防控之机跟风表彰、突击提拔、搭车补助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消极应付、贪污挪用、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问责7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0人,通报典型案例196起。以政治监督纠正偏差促进发展,督促相关部门制定解决措施4337条,完善规章制度2135个。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辽宁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监督保障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脱贫攻坚重点地区走访监督,组织全省排查起底2018年以来受理的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件,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问题。上半年,全省共查处相关问题432个,处分387人,问责38人。

紧盯权力运行,做实监督专责。辽宁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实施《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为日常监督提供精准靶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足用好信访受理、约谈提醒、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有效方式,切实提高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实效。上半年,全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9122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人数增长20.9%。精准有力追责问责,全省共问责党员干部1324人,问责党组织3个。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半年,辽宁省共立案审查调查1449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561人,同比增长19.9%、15.3%。省纪委监委立案23件,处分39人,其中厅局级32人,严肃查处了阎庆礼、姚伟、王红日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71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立案586件,处分329人,移送检察机关38人,涉黑组织案件见“伞”率达到78.2%,涉恶集团案件见“伞”率达到80.5%。一体推进追逃追赃,全省追回在逃人员19人,追回赃款525.9万元。

辽宁省各地持续深入推进涉农、民生资金项目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发现问题解决整改。截至今年6月底,对已发现的39.5万件问题整改解决39.1万件,其中纪检监察职责范围3.3万件,结案率100%;职能部门职责范围36.2万件,已整改解决35.8万件,解决率为98.9%。

为系统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巩固提高、高质量发展,上半年,辽宁省纪委监委研究确定规范县级以下纪检监察工作、政治生态预警评价、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提高案件质量、全员培训5个专项工作,推动构建系统集成、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案件质量“巩固提高年”专项工作,通过案件评析、优秀案件评查、专题研讨、专题培训等,推动全省查办案件质量、能力实现双提升。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