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辽宁行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2020年08月19日11:1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辽宁行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人民网沈阳8月19日电 (王斯文、邱宇哲)8月17日下午,“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问题与路径——‘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辽宁行研讨会”在沈阳召开。东北大学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有关领导专家、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出席并就相关议题展开讨论、交流。会议由人民网辽宁频道负责人那其灼主持,人民网网络评论部主任付龙作了发言。

研讨会现场。邱宇哲 摄

研讨会上,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认为,辽宁在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中最突出的变化是营商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辽宁经济正在走出最低谷时期。辽宁需要持续推动改革,深入解决体制机制的问题。李凯表示,对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的考察,应主要聚焦“发展模式、产业结构、对外开放、市场主体和营商环境”五个方面。

研讨会现场。邱宇哲 摄

“通过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现已实现22项即时办结641个‘最多跑一次’,办税时间节省60%;国企内创业改革,支持企业员工创新创业,孵化企业生产效率提升70%……”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小舒表示,“下一步,自贸区沈阳片区要以制度创新为前提,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的战略部署,坚持以制度创新引领产业形态,继续为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调整开展首创性和差别化的改革探索。”

研讨会现场。邱宇哲 摄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洪彪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成果和方向分享了个人观点。李洪彪指出,当前东北地区经济的形势总体上是恢复性增长的态势。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东北的现代农业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要加快打造东北的大农业、大粮仓,推进农产品深加工。

研讨会现场。邱宇哲 摄

2019年暑期的“爆款”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引来了全球电影业聚焦的目光。该影片的制作团队名单中,一个来自沈阳的企业颇受关注。源溢洋影视特效公司2017年7月在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注册成立。公司的创始人王艺澄说,“自贸区有一些便利企业发展的好政策,创业门槛低、优惠大、鼓励多,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未来,希望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创造文创企业聚集发展的有利条件,同时能给企业与高校多创造共建合作的机会,共同培养这类领域的高水平人才,这将对文创企业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研讨会现场。邱宇哲 摄

研讨会现场。邱宇哲 摄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是人民网近年来组织的规模最大的调研活动,31支调研采访队伍从7月开始陆续奔赴全国31个省市区进行采访。辽宁线采访团队将在沈阳、阜新、朝阳等地持续为期10天的调研采访,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人民网全媒体报道、海外传播报道优势,讲好辽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故事。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