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推动5G网络建设提速增效

孝媛

2020年08月18日16: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截至8月6日,辽宁省完成5G投资36.4亿元;建成开通5G基站19019个,年内新增16972个,完成年初制定目标任务的84.84%;全省解决5G基站疑难问题(审批难、入场难、建设难、电力难等)6889个,解决率达98.54%……

为加快5G网络投资建设,辽宁省不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为企业营造最优的审批环境,提升企业便利度和获得感。

2019年3月,辽宁正式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项目审批系统,实现了“一个中心”辅导、“一张表单”申报、“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系统”审批、“一个平台”监管和“一张网”通办。

日前,《辽宁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省市联办”实施方案(试行)》和《关于加快推进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类项目审批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将解决目前全省5G建设类项目审批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全面推进辽宁5G网络新基建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据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祝国勋介绍,通过实行“省市联办”,形成项目审批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可以打破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真正让数据跑起来,让企业少跑腿,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一次录入,一网通办”。

《关于加快推进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类项目审批的指导意见》中明确,5G基站建设类项目(含室内分布及移动边缘计算节点项目),依托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建设单位提出申请,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开展项目设计及施工方案核实。对符合开工建设要求的出具策划生成意见,项目单位依据策划生成意见直接开工建设,相关工作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管线接入类挖掘和占用道路项目依托工程审批系统,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对项目涉及的审批事项,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并联审批。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免予办理立项、环评备案等相关手续。

“辽宁已实现全省14个地市主城区、县城、重点产业园区、机场、火车站、港口等重要场所5G优质网络覆盖。”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志成表示,全省电信基础企业将进一步加大投资,针对重点需求、重点场景和重点应用开展5G网络个性化建设部署,促进5G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教育、交通、能源、文旅、社会治理等行业和场景融合,积极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