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启动辽宁医疗保障情况调研

赵英明

2020年08月18日07:3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启动我省医疗保障情况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启动我省医疗保障情况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将重点围绕6个方面进行。在医疗保障制度落实情况方面,重点调研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救助制度建设、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等情况。在医保基金筹资运行情况方面,重点调研基金的筹资及分担机制建设、基金预算管理和风险预警、基金管理的审计监督等情况。在医保支付机制建设方面,重点调研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建设、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和支付方式改革等情况。在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建设方面,重点调研医保基金监管机制体制建设情况,创新基金监管方式,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情况;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对于欺诈骗保联合执法情况。在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方面,重点调研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及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等情况。

此外,在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方面,将重点从5个方面进行调研,主要包括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情况;医药、医用耗材、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情况;医疗资源布局,强化基层全科医疗服务和专科医疗服务合作分工的现代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规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诊疗行为,促进合理用药情况;医联体建设情况及转诊制度的执行情况。

调研组在听取省医疗保障局、省卫生健康委、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审计厅等政府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后,将赴沈阳、锦州、阜新、盘锦4市开展调研。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