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系列纪念活动

 王斯文

2020年08月17日08:5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5周年纪念日。75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的胜利而告终。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纪念日当天,举行了“捍卫和平 忘战必危”八一五主题活动。博物馆面向社会各界开展敬献菊花、“致敬英烈 接续奋发”爱国讲座等系列纪念活动,以此来警示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辈、居安思危、珍视和平。

当天上午,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迎来众多前来参观的游客和学生。人们领取白色菊花,敬献在铭记中国人民14年英勇抗战历程的卧碑前,以表达对抗日英雄的敬意和哀悼。

随后,“和平的种子”主题研学活动正式开始,观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展厅,共同参与了“我的英雄我来演”主题互动教育剧,参演教育剧的演员们,都是博物馆的小志愿者,他们通过《九一八之夜》《巾帼英烈》《真相》《中国妈妈》等四幕情景教育剧,让观众感慨颇深,当年在东北燃起的长达14年的抗日烽火仿佛就在眼前。

博物馆还在报告厅举办了辽海讲坛,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原副馆长刘长江带来了题为《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带给当下的启示》的爱国讲座。让观众对九一八事变这一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讲座之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穿过象征抗战14年的隧道灯带,进入到博物馆儿童体验馆,感受穿越14年的抗战之旅。

与此同时,博物馆通过网络传播途径,发布专题短视频,向更多的观众讲述十四年抗战的艰苦岁月,让人们铭记胜利时刻的来之不易。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观众及全国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捍卫和平,忘战必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博物馆深感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振奋民族精神,激发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舞台上,中华儿女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万众一心,风雨同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才是对先辈和历史最好的告慰。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