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法院”升级保障司法为民“不打烊”

侯永锋

2020年08月15日08:4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智慧法院”升级保障司法为民“不打烊”

  记者日前从省法院获悉,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法院今年上半年裁判文书上网数增长41.96%,庭审直播数增长41.76%,审判流程公开率达100%。

  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以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司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为建设目标,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应用为驱动,形成了以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政务、智慧运维、智慧云网“七大平台”为核心的辽宁法院信息化体系。

  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通报2019年全国“智慧法院”建设考核情况,辽宁法院的诉讼服务信息化、移动微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率等17项评价指标排名全国第一。

  “智慧法院”建设的不断升级,为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全省法院创新“互联网+”诉讼服务,推动诉讼服务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有机结合。省法院出台了《辽宁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技术规范》,以诉讼服务大厅为依托,规划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20余项信息化建设应用内容,构建面向社会综合性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疫情防控期间,传统线下的立案、庭审、执行受到较大影响。全省各级法院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和模式,运用近年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立案“不打烊”、审案“走云端”、执行“网上见”,大力开展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法院通过互联网庭审云平台在线审理案件9041件,在线庭审总时长达2万余小时;辽宁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累计访问量达298万余次,完成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总计27077件。多渠道多层次的线上诉讼服务有力保障了当事人诉讼活动的正常开展。

  日前,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推进会提出,要以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继续加强“智慧法院”平台建设,持续提升智能化水平,强力推进整体应用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