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污 辽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孝媛

2020年08月14日16:0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年来,辽宁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突破水”“巩固气”“治理土”的决策部署,聚焦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8月14日,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辽宁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141项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90项。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沈阳市祝家污泥处置整改任务为例,2007年至2013年堆存在祝家地区9个坑塘内的90.84万吨污泥已被清运,累计回填土方量131.7万立方米,累计种树1.7万棵,生态环境得到恢复,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

在2019年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2%;优良天数比例78%,同比改善1.2个百分点。全省河流优良水质断面比例66.3%,同比改善12.8个百分点;劣五类断面比例持续下降,仅为2.3%,同比改善10.5个百分点。2019年辽宁省渤海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5.2%,比2018年提高5.2个百分点,劣四类海水减少218平方公里。

完善环境基础设施方面,2017年以来,辽宁省规划建设了一批污水收集管网,完成5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启动21个垃圾治理项目建设,沈阳建成3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鞍山、营口、辽阳、铁岭等地正在抓紧建设,锦州、朝阳等地持续做好垃圾卫生填埋,盘锦实行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体系。同时,各地区建设垃圾渗滤液处理装置,努力减轻水污染负荷。

今年初,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在认真总结2019年污染防治工作经验基础上,突出重点,聚焦全省20个不达标或不能稳定达标重点河段、21个大气污染较重的县(市、区)(以下简称“双二十”),精准治污。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任务措施清单,把“双二十”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部门和具体人,按照“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的原则进行推进。半个月一调度,一个月一公开,抓具体、具体抓、深入抓,强力攻坚克难,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落地见效。对进展缓慢的目标任务适时通报,该督查的督查,该约谈的约谈,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截至目前,“双二十”重点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果。20个不达标或者不能稳定达标的重点河段,超标断面2个,同比减少13个;劣五类断面2个,同比减少8个。21个大气污染重点区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的10个,持平的4个;与2019年同比改善的1个,持平的1个。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