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建平推进扶贫产业园建设 夯实稳定脱贫根基

吴  镝  张  旭

2020年08月14日07:5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建平县建平镇东张营子村食用菌扶贫产业基地。本报记者 张 旭 摄

  “暖棚收益比冷棚收益还好,一个暖棚能收入十多万元,去年我又建了一个暖棚,现在是两栋暖棚,年头好的话能收入20万元左右。”8月11日,在朝阳市建平县榆树林子镇下窑沟村,村民白永奎说。看着西红柿长势喜人,村民白永奎的脸上挂着笑容。

  白永奎曾是下窑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两个学生读书,其中一个有残疾,生活的压力一度让他失去了信心。2017年,白永奎在当地的扶贫产业园承包了三个扶贫冷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承包的大棚见到了收益。掌握了种植技术的白永奎又在附近的棚区建了两个暖棚,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

  近年来,建平县榆树林子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园,到目前共建设扶贫产业园10个、扶贫产业基地21个,落实种植养殖项目1301个。全镇贫困户每户有增收项目三个以上,人均增收达到6500元。

  今年,榆树林子镇又通过整合9个村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资金、乡村振兴产业资金、扶贫项目资金,以“飞地模式”在下窑沟村建设“飞地大棚”130栋6300延长米,带动贫困户753户1526人,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75万元,实现了产业项目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产业找对头,小康有奔头。近年来,建平县在统筹落实各项扶贫举措的基础上,重点盯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按照高效果蔬、优势杂粮、现代畜牧三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思路,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建平县深入挖掘本地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色,综合平衡产业基础条件,选准产业发展方向,推出“一乡一园”的重大举措,积极探索“一园四化全覆盖、确保脱贫永受益”扶贫模式。

  同时,建平县还加大县本级财政投入力度,整合涉农资金,精准使用扶贫专项资金,周密安排扶贫项目落地。按扶贫产业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产业基地、户有稳定项目的“四个全覆盖”要求,把扶贫资金的80%以上用在产业扶贫上。

  走进建平镇东张营子村食用菌扶贫产业基地,处处都能感受到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工人们正在将成熟的滑子菇采摘下来,装到桶中,运往加工车间。据了解,东张营子村食用菌扶贫产业基地4月初建成,5月中旬正式投产。截至目前,共产出蘑菇40多吨,带动50多人就业。

  在建平县喀喇沁镇西村,天勤蛋鸡扶贫产业园正在建设之中,这是建平县县级扶贫产业项目,县财政注入扶贫资金3000万元,建成后,蛋鸡存栏量可达到100万只以上。据辽宁天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桂文介绍,自5月30日开工以来,目前项目基础做到第八栋,第一栋钢结构已经进场,10月份主体结构将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可直接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每年创造劳务收入500万元,间接安排农村劳动力600人,每年用于脱贫攻坚工作和贫困人口叠加收益250万元左右。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