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聚焦项目建设稳投资促增长

刘家伟

2020年08月14日06:5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鞍山聚焦项目建设稳投资促增长

  8月12日,在位于鞍山经济开发区的北方国际健康城项目施工工地,工人正在进行主体建筑维修加固和改造,整个工程即将进入内部装修装饰阶段。项目建成后,将吸引约100家健康科技企业入驻。

  年初以来,鞍山市聚焦项目建设,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积极扩大内需、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夯实未来经济发展基础的重要手段,通过采取狠抓招商引资、做优项目服务、积极破解资金难题等措施,全力稳投资促增长。前7个月,鞍山共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354个,总投资达1539亿元。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鞍山着力强化政策支持,首次针对为项目落地作出实质性贡献的主要引荐人出台奖励办法,从奖励标准、奖励资金兑现流程等方面提出12条新政,激发全民的招商热情。同时,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依托互联网,积极开展线上“云招商”活动,“线连线”引项目,“屏对屏”促投资,超频三东北总部基地、海城智能制造总部基地、科世科汽车部件(平湖)有限公司投资3500万美元的德国宝马汽车线束配套项目等46个重点项目签约。

  与此同时,鞍山市不断做优项目服务,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到企业现场办公制度,出台市委常委会担责制度,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对接服务,聚焦解决企业、项目面临的问题。同时,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对全市千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按照市直部门职责进行分类管理,实现“地区管片、部门管线”的网格化常态管理服务。

  鞍山市还积极筹措资金,助推项目建设。全市把握政策窗口期,多次召开相关部门和地区协调会,辅导和协助项目单位谋划包装项目,举办“全市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专家进行专题培训,解读国家政策。目前,已下达抗疫特别国债10个项目5.5亿元;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6项,已到位3.79亿元;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68项,已到位3.2亿元。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