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环境监管 抚顺多管齐下呵护碧水蓝天

周明 崔振波

2020年08月14日06:57  来源:辽宁日报
 

  天蓝了、水清了、山绿了……生态建设让抚顺更宜居。今年以来,抚顺市坚持把治理污染、改善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实事,狠抓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村环境整治、大伙房水源地治理保护,并不断加强环境监管,全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抚顺市推进20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已将4台锅炉强制拆除,完成任务进度40%;推进20吨以上锅炉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已安装8台,完成进度42%。为了加大扬尘整治力度,抚顺市政府深入开展全市春季扬尘整治专项行动,对179个堆场、料场、煤场进行清查整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出动人员700人次,出动车辆327台次,巡查行程30515公里,发现火点立即整顿,各县区政府对其中59个火点进行了责任追究。

  针对顺城区、望花区重污染情况,抚顺市专门出台了《抚顺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整改工作方案》,梳理出主要污染源,采取安装监控和餐饮油烟净化设施等办法,并选取顺城区600户、望花区400户居民发放清洁炉具,减少空气污染。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抚顺市严格落实《抚顺市河流断面水质污染补偿办法》,按月通报水质达标情况,把水质达标的责任分解到各县区,对未达标的县区扣缴罚款,2020年1月至5月扣缴罚款1250万元。同时,督导相关县区人民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以欧家河截污管网建设、海新河流域综合整治、新抚区采煤沉陷区地下渗水治理为重点,推进三宝屯污水处理厂溢流问题及李石河、古城河市政污水直排问题整改工作。对全市13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开展常态化监督性检查监测,依法查处出水超标排放违法行为。取缔散乱污企业,严厉打击超标违法排污行为。

  加强一级保护区封闭管理,按照“六禁”要求实行严格管护,并对大伙房水源地环境风险防控各项工程完成情况进行调度跟进,192项大伙房水源保护区环境风险防控工程项目已累计完成97项。目前,抚顺已完成大伙房水源保护区勘界立标技术方案编制工作,并通过专家论证,正在组织招标前期准备工作,力争10月底前完成保护区勘界立标。

  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抚顺市围绕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及风险筛查工作,现已完成全市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工作,确立入库调查企业558家。

  严格污染地块环境管理。抚顺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多家单位建立建设用地联动机制,通过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对全市37家土壤污染重点企业加强监管。全面开展农用地分类管理与治理。以耕地为重点,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建立分类清单,目前已完成200亩。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