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入选2020年城市体检样本城市

2020年08月13日08:4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8月13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支持开展2020年城市体检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选择36个样本城市进行城市体检。沈阳市入选样本城市名单。

城市体检是指对城市发展状况、城市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监测、分析、评价、反馈和校正,保障各项城市发展目标得到实现。近年来,住建部积极主导,探索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工作制度。

去年,沈阳成为首批11个城市体检试点城市之一,主要从36项指标和6项特色指标开展工作。在社会满意度调查方面,累计收到“我要评价”2.5万份有效问卷和“我有话说”6万条有效提案,参与人数3.3万人。根据市民的问卷、提案反馈和其他城市体检指标查找出的短板弱项,沈阳将72个项目列入今年城建计划,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今年与2019年相比,此次体检指标有较大变化,指标体系由36项增加至50项。目前,沈阳市已编制完成了《2020年沈阳市城市体检工作方案》,以更大的深度和广度在中心城区范围内科学准确进行城市体检。

“下一步,将对城市体检指标数据进行全面、客观地分析评价,同时结合市民参与社会调查的问卷反馈,找出城市发展中的弱项、短板,提出相应‘城市病’治病对策建议,制定‘体检+治病’的储备项目计划,为明年城建计划提供素材和保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