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库一策” 辽宁有效管控尾矿库安全风险

刘佳

2020年08月13日08: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八部门联合印发工作方案

为提升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日前,辽宁省应急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辽宁省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

自今年起,在保证紧缺和战略性矿产矿山正常建设开发的前提下,全省尾矿库数量原则上只减不增,不再产生新的“头顶库”。到今年底,完成方案部署的尾矿库综合治理任务,全面消除尾矿库重大安全隐患,一般隐患数量大幅下降,闭库治理水平、尾矿库复垦利用率明显提升,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到2022年年底,全省尾矿库从现在的923座减少到600座以内,完成所有尾矿库“一库一策”安全风险管控方案编制,坚决遏制非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溃坝等事故。

要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责任体系,建立尾矿库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并强化源头准入,严格控制尾矿库数量。同时,以全面评估尾矿库安全风险、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着力防范化解“头顶库”安全风险,建立完善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机制为措施,有效管控尾矿库安全风险。持续开展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尾矿库整顿关闭,切实减少尾矿库存量,强化尾矿库闭库治理和土地综合治理,稳妥推进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并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