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距全方位存在 首战输球辽篮不应气馁

李  翔

2020年08月12日08:5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首战输球 辽篮不应气馁

篮板45∶47、助攻13∶24、抢断6∶16、盖帽3∶10、失误18∶10……当一场比赛的技术统计全面落后,胜负也就没有了悬念。8月11日,在2019-2020赛季CBA总决赛第一场较量中,辽宁男篮尽管拼尽全力,还是以88∶110负于广东队。

平心而论,辽篮能够杀入总决赛已经是超额完成了任务,按理说不应该有什么心理包袱。不过比赛开始后,辽篮球员还是显露出了紧张的情绪,几次空位三分出手不中。相反,广东队却显得游刃有余,始终掌控着比赛节奏。虽然上半场辽篮只以50∶55落后,但从临场发挥和战术执行力来看,双方并不在同一档次上。广东队想要拉开比分,只是时间问题。

在第三节广东队逐渐扩大领先优势之后,辽宁男篮终于吹响反击号角,打出一波11∶0。本节还有3分钟结束时,丛明晨命中此役他个人第三个三分,辽篮以73∶72反超比分。这是辽篮全场比赛最后一次看到胜利的曙光,随后的15分钟时间里,辽宁男篮只得到15分。而广东队则利用反击不断打出流畅配合,最终以22分大胜。

本场比赛,易建联明显受到伤病困扰,命中率奇低,只有7投1中,两次罚篮也全部失手,只得到2分、9个篮板。除了保护篮板之外,易建联出战的26分钟,更大的意义在于对队友的鼓舞。但在易建联状态不佳,且上场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辽篮既没有加强突破制造杀伤,也没有很好地利用韩德君这个强点来做文章。当阿联在场下休息时都无法领先,想要击败广东队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防守端,相比广东队半决赛的对手北京队,辽篮显然做得不够好。广东队本场比赛投中的9个三分球几乎没有一个是勉强出手,全部是利用掩护制造空位机会,位置也基本都是底角。对于这样明显的战术意图,辽篮在防守端却没有做出很好的应对。当威姆斯的突破在辽篮防线撕开口子的时候,辽篮却没有考虑过改变防守策略,用联防来限制一下。无论在战略上还是战术上,辽宁男篮遭遇的都是一场完败。

由于总决赛是三战两胜,因此辽篮现在还没有到放弃的时候。根据赛程,双方将在13日进行第二场比赛,如果辽篮获胜,双方将在15日进行决胜场;如果输球,广东队就将成为“十冠王”。辽宁男篮现在要做的就是收拾好心情,彻底放下所有包袱,在13日的比赛中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尽全力将总决赛拖入决胜场。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