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稳外贸

刘家伟

2020年08月12日08:5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鞍山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稳外贸

  8月11日,记者从鞍山市商务局获悉,年初以来,鞍山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对外开放条件,通过采取出台纲领性文件引领、做优企业服务、大力开拓市场等措施,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力稳外贸促发展。上半年,鞍山地方进出口总额达46.4亿元,同比增长6.01%。其中,出口42.54亿元,同比增长4.83%;进口3.87亿元,同比增长20.96%。

  鞍山市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鞍山市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实施方案》,从推进贸易平衡稳定发展、大力发展扩大服务贸易、加快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等九大方面重点发力,以统筹平台、投资、贸易、文化、通道建设为引擎,积极构建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市积极扩大冶金、纺织品、机电等支柱产品的出口规模,重点推进汽车板、硅钢片、铁路用钢、钢板桩、镁建材等菱镁滑石深加工产品出口。其中,上半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13.74亿元,同比增长29.95%;化工产品出口1.71亿元,同比增长11.46%。

  在做优企业服务方面,鞍山市不断加强外贸企业开复工统筹协调,召开外贸企业开复工调度会,加强每日调度,全市420余家外贸企业开工率在全省率先达到98%,并确定对重点外贸企业进行包保,逐户建立问题台账,协调银行、海关等部门落实稳外贸政策。同时,组织100多家重点出口企业参加省举办的线上外贸政策培训会,加快办理应对贸易摩擦政策资金项目的审核和资金拨付,为近20家从事防疫物资进出口企业加急办理了进出口经营资格。

  鞍山市还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充分利用国家对国内外重点展会的政策支持,组织企业参加相关展会,巩固和扩大本地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充分发挥广交会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平台作用,精心组织28家外贸企业参加首届线上广交会,超九成企业获得订单,成交额达550万美元。同时,积极助力企业“走出去”提升竞争力,为海城市华德服装制衣有限公司在韩国设立的韩万贸易有限公司办理增资;完成海城市圣泰制衣有限公司在越南新设成立恒泰国际贸易责任有限公司的初审,目前已取得境外企业批准证书。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