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欧班列“加速度”开行 已加快到每天一列

刘大毅

2020年08月09日08:1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上半年,开行列数、集装箱量分别增长61%、53.7%

近日,在沈阳集铁物流海关监管作业场,一个个集装箱被送入海关监管区,装载至X8059次班列上,该班列将开往德国杜伊斯堡。沈阳海关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7月初开始,沈阳地区开行中欧班列的频率已从两天一列加快到每天一列。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航线调整、航班变更等情况,中欧班列以其速度快、稳定性高等特点,成为保障进出口物资运输、促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有力抓手。来自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沈阳地区共开行中欧班列150列,发运集装箱12714标箱,分别增长61%和53.7%。

高效开行离不开快速通关。为进一步提升货物通关效率,加快货物流转速度,充分释放中欧班列运能,沈阳海关从拓展监管场地卡口功能入手,对配套监管设施进行了软硬件协同优化,进一步理顺了监管链条。“我们将卡口识别功能由以车辆为单元变更为以集装箱为单元,实现了多车核放及集装箱数据自动识别。运输车辆进入卡口免去了反复写入装载数据的过程,一整列班列的集装箱装载时间由以前的8小时压缩至现在的3小时以内,大大提升了企业货物的运转效率。”辽中海关副关长王振科说。

沈阳精工电缆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电缆设备生产企业,电缆材料、阻水材料、热力设备等产品常年经中欧班列运往俄罗斯莫斯科地区。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前发运货物时偶尔会出现报关后没有舱位的情况,不能按照计划装车,存在不能在合同完成期限内交货的风险。“现在情况不同了,沈阳海关推行了铁路舱单系统,实现了非口岸海关铁路舱单归并,我们发货可以实现先订舱后报关。”该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上半年,沈阳地区中欧班列开通了俄罗斯依尼亚东站始发经绥芬河口岸入境到沈阳,以及沈阳直达俄罗斯别雷拉斯特的两条新线路,进一步满足企业的进出口需求。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