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举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电脑随机录取现场会

2020年08月08日08:3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8月8日电 (刘珺)8月7日上午9点,在126中学(长白校区),沈阳市举行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电脑随机录取现场会。派位现场,纪检监察人员、公证人员、网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民办学校代表和家长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全程录像,沈阳市大东公证处对派位工作全过程、全环节进行监督公证,充分保证了公平、公正、公开。

2020年,沈阳市共有33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其中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的民办学校19所,统一招生计划3904人;招收初中一年级新生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有28所,统一招生计划9828人。报名截止时,共有5753名适龄儿童和9144名小学应届毕业生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报名民办学校。

据了解,今年是沈阳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开展电脑随机录取工作的第一年。为保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便民、利民、高效,沈阳市教育局与沈阳市信息中心共同研发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和电脑随机录取系统,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开展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统一录取工作,即通过比对人口户籍库、流动人口库、直升学生库、确认点教师库、腾讯微信实名库信息,快速验证报名家长、学生报名信息真实性,家长在家就可轻松完成报名、确认环节,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腿。

在正式派位前,沈阳市大东公证处已对符合电脑派位条件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数据进行了封存。上午进行小学派位,录取小学一年级新生2609人;下午进行初中派位,录取初中一年级新生7391人。派位结果当场公布,市区两级教育局、招生学校、监察人员代表、参与派位的家长代表现场签字确认,通过派位录取的学生共计10000人。至此,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此次录取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可以按程序向审批地教育局提出补录申请,8月13日,市教育局将通过“沈阳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进行补录的学校名单、补录计划与范围、报名时间与方式等。民办学校统一录取结束后当日,“盛事通”微信公众号将通过消息推送方式向家长推送录取结果;家长还可通过“盛事通”微信公众号查询。通过线下报名的学生也可以在任意一个报名审核确认点查询录取结果。

此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统一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工作的开展,是沈阳市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的要求及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规定的贯彻落实,是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总原则下,沈阳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此举对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