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警、企”联动 沈阳专项打击窃电违法犯罪

孝媛

2020年08月07日16:4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依法维护全社会正常的供用电秩序,服务沈阳地区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持续发展,8月7日,2020年沈阳地区“政、警、企”联合打击窃电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举行。

此次专项行动以“严打严防,精益管控,挖潜增效,和谐共建”为主题,深入开展打击窃电违法犯罪行为,沈阳市工信局、沈阳市公安局、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将推动“政、警、企”联动协调机制建设,实现打击窃电合作长效化、常态化。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原晨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说,随着沈阳地区经济的迅猛发展,电力需求大幅增加,部分电力客户在巨大利益驱动下实施了窃电行为。“据测算,沈阳市每年不明电量损失约3.9亿千瓦时,造成国家经济损失近2.4亿元。同时,窃电客户增多,造成市场出现不公平竞争现象,擅自增容、违规用电对配电网安全运行造成巨大安全隐患。”

据了解,专项行动将从8月20日开始,进行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沈阳市工信局、沈阳市公安局及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充分利用法律武器和联合整治力量,严肃查处窃电及违约用电行为,严厉打击盗窃电能、制售传播窃电器材等违法犯罪行为,查实的窃电及违约用电行为将及时上报征信平台。

此外,对于群众举报属实的窃电案件,将给予举报人最高一万元奖励。对检查发现的窃电大案、要案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打击,力争做到整治一批窃电场所,打掉一批涉电违法犯罪团伙,依法惩处一批涉电违法犯罪人员。

日前,《沈阳市电力客户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印发。依据办法,窃电、违约用电、恶意拖欠电费等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电力用户,将被依法依规实施限制股票发行、招标投标、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享受税收优惠、政府资金支持、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评优评先等联合惩戒措施。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