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与市场监管部门首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王荣琦

2020年08月07日06:2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海关与市场监管部门 首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日前,在大连市辛寨子工业园区,由大连海关与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大连金百味面业有限公司和大连嘉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展监督检查。这是《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对外发布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海关与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开展联合抽查执法工作。

  据了解,此次大连海关与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联合抽查执法工作,两部门选取对企业检查频次高、干扰大且适合合并检查的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事项开展试点,联合检查组只需一次下厂,就可以完成两个或多个检查事项,首批将对5家企业开展联合检查。

  去年,海关推行“多查合一”改革,把对企业多个进出口业务的监管事项合并为一支队伍执行,海关下厂检查次数大幅减少。此次联合执法检查,切实减少了对企业多头、多层重复检查,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

  今年上半年,大连海关完成进出口企业核查448家次,全部实现随机选取检查人员,切实提升了海关核查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