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辽宁计算机生产基地落成 首台信创产品正式下线

刘佳华

2020年08月06日14:3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8月6日,同方辽宁计算机生产基地落成暨首台信创产品下线仪式在沈阳市浑南区举行。沈阳市市长姜有为与同方计算机与多媒体产业本部总经理李健航共同为首台下线产品贴标、封装,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松林与同方计算机与多媒体本部副总经理江黎共同为同方辽宁信创计算机生产基地落成揭牌。

李健航表示,当前,新基建备受关注,加快推动和建设关键新型基础设施,或将是“东北振兴”的重要机遇。沈阳是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同方辽宁计算机生产基地正式在沈阳落成,是同方与沈阳共商、共建、共推产业新生态发展的结果。同方依托自身优势及产业能力,将与沈阳市政府更加紧密合作,抓住新一轮信息产业发展的契机,拓展合作领域,带动辽宁地区相关配套产业落地,推动自主创新生态全产业链发展,为沈阳地区发展乃至东北振兴注入新的动能。

李松林在致辞中说,同方作为一家享有盛誉的高科技企业,正以持续不断的创新变革为中国信创产业增添发展活力。沈阳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越,科技人才教育优势明显,双方紧密合作必将进一步提升沈阳信创产业在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的影响力、竞争力。沈阳市将充分支持同方沈阳生产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其作为中核集团、清华大学、同方股份与辽宁省深化合作发展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在信创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拓展深化合作领域,共同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打造辽宁乃至东北地区重要的信息化产业基地,实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同方辽宁计算机生产基地坐落于沈阳市浑南区,园区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建成从装配、调试、高温老化、终检到包装等环节完整的自动化计算机生产线,配备专业的生产、测试和检验设备,设立专业工程中心与研发测试中心,可满足从主板到整机完全自主设计、自主开发与生产的需求。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达30万台,可实现年产值15-20亿元。

据介绍,下一步,同方将在辽宁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科技与人才优势,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加快推动产业落地,构建信创产业的坚实底座,以持续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全面释放产业动能,助力辽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