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今年排水防涝89项工程本月完工

陶阳

2020年08月06日07: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今年排水防涝89项工程本月完工

  眼下正值8月上旬防汛形势严峻时期,城市排水防涝工程进展备受关注。8月5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获悉,沈阳市排水防涝二期二批89项工程已有87项基本完工并发挥作用。全部工程在8月底完工的同时,沈阳排水防涝补短板三年行动也将宣告完成,实现“大雨不积水、暴雨不内涝、大暴雨不成灾”。

  近年来,沈阳屡遭暴雨侵袭,陈旧的管网已经不堪重负。为提升城市排水能力,改变雨季城区“看海”的窘境,确保百姓出行安全,2018年起,沈阳市启动排水防涝补短板三年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年底,基本建立源头减排、管渠提标、排涝除险和应急管理的“3+1”排水防涝体系,城市重点区域排水河道、区域排水(雨水)干线和泵站排水能力将达到国家3年一遇标准(即每小时34.2毫米)。

  排水防涝补短板三年行动共包括170项工程,建成昆山、宁山、崇山东、机校街工农路、肇工、和平大街、南运河东西部截流、精勤、长白系统、于洪新城11个子系统,10个城区排水出口,126公里雨水管渠和35座泵站,累计清淤500公里13万立方米,消除主城区154处积水点位。

  “今年,沈阳市实施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89项,包括84处积水点位等工程。”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石坚说,“目前看,排水防涝工程已经发挥作用,经受住了最近几场大雨的考验,恒大江湾、机场路、长白地区等往年积水严重的重点区域,基本消除了积水现象。”

  据了解,在后续的收尾工程中,沈阳市还将结合积水点动态变化,“一点一策”消除新增积水点,老城区逐步完善系统支线,推进雨污分流,新城区按标准建设雨水排涝系统,并进一步加强海绵城市源头减排建设。同时,加强管网的日常维护,确保管线在汛期中发挥最大作用。

(责编:王斯文、汤龙)